Friday, October 14, 2011

主席的話

2011年10月 會訊


文/陳城周


最近在採訪線上遇到一些同業,話題難免圍繞在炒得相當熾熱的最低薪金制課題。

政府人力資源部擬通過設立一個最低工資諮詢理事會,從中制定低層勞工階級的工資標準。

制定所謂的最低工資,站在員工立場固然沒有,畢竟政府也希望藉此保障勞工在職場的基本權益,無可厚非。

當然,最低工資的邏輯思考模式,並不適合運用在專業領域,包括新聞從業員。

新聞從業員包括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彼此都脣齒相依,可悲的是,兩者目前在國內各媒體機構都還無法實現同工同酬的目標,儘管大家都是站在新聞前線作戰。

根據工會向資方的了解,原因是資方向來對文字記者和攝影記者的要求不一,進而把攝記列為另一個薪金較低的組別。

資方說,文字記者的基本條件需具備三語能力,文筆通暢,以及採訪寫作能力;而攝影記者的要求只是區區基本的相機掌握能力。

新聞攝影其實所具備的條件,應該也包括新聞嗅覺的能力,這跟一般愛好攝影或攝影發燒友所掌握的攝影技術能力有差別。

要當一位全方位的攝影記者,他除了必須具備靈敏的新聞嗅覺,也要具備跟文字記者一樣“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能力,並非只是隨意按按相機的快門就了事。

在這次的勞資集體合約談判,我們嘗試為攝影記者爭取跟記者同工同酬,很遺憾的,卻被資方婉拒,一盆冷水當頭淋下。

然而,NUJ並不會氣餒,這次不行不要緊,至少我們做到為未來的福利舖路。

我們向資方提出的理由是,攝影記者在採訪線上有時候會比文字記者面對更高的風險,在一些突發案件中,攝記往往必須沖破防線、擠進人群和排除萬難,以獵取最佳角度的新聞圖片給讀者。

這里,我要跟攝影會員說,大家做好心理準備,要爭取更好的工資待遇,首先本身也得做好武裝自己的本份,我們已向資方提出提供記者在職培訓,大家自我提昇專業,以加強下回的談判籌碼。

說回新聞從業員,我們身為媒體人的一份子,是不是也應該不畏強權,據理力爭本身的權益?

人力或員工是一間企業公司的重要資產。福利只有不斷地改善,以及與時並進,絕不能倒退,這是工會多年捍衛福利的立場。

作為負責任的工會,我們也要幫公司解決問題,工會就是最好的勞資橋樑,我們所提出的建議,其實就是等於協助公司留住人力資產,尤其忠誠員工更是公司的珍貴資產。

“堅持合約精神、爭取合理待遇。” 與會員共勉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贊。絕對認同“身為媒體人的一份子,是不是也應該不畏強權,據理力爭本身的權益”這一句。希望工會勇往直前,雖然一些同業還是不能做到為大家共同利益而犧牲這一點,不過我相信這條路,工會還是必須走下去。感謝工會裡的每一位。

Anonymous said...

只是说,没有行动,难以改变任何东西。

Anonymous said...

主席城週,你說得出,做到了嗎?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