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本期主題:單週雙薪

★本期主題:單週雙薪 (會員不可不知道的權利!)

這里要跟會員重溫一下員工受召在周假日(單周)工作的情況。

相信很多新晉會員皆對本身的權益不甚清楚,尤其那些涉及切身利益的福利,單周換假就是一個主管慣用的方法。

合約中闡明,員工在周假日(單周)被call back回來工作可享有雙薪,惟有雙周假才是補假。
條文這樣寫道:

一)如果工作時數不超過其正常工作時數的一半,則那天的薪酬等於平時工作一天的薪酬;

二)如果工作時數超過正常工作時數的一半,但不超過正常的工作時數,則那天的薪酬等於平時工作一天的薪酬之兩倍。

很多會員誤以為所謂的“單周”是指有關星期只休息一天的休息為單周,下個星期休息兩天的都是雙周,這是錯誤的。

正確詮釋單周應為每個星期固定的周假日,另一天是替代(alternative)的休假日,才被視為“雙周” 。

舉例,假如你每星期固定休假周四,雙周假是周四五,那每逢周四都是你的單周,只要周四工作,就可享有雙薪,反之,周五call back就是補假。

另外,工會知悉有些會員可能因為假期不夠或另有其他目的而私自跟主任要求換假,工會的勸告是,如果能的話盡量更換雙周假,而非單周假。

若是情況迫切而不得已換假時,工會認為這是會員與主管之間私下協議的工作安排,勿被主管當作是我們放棄原有的福利。

總結:類似的換周假安排並不受到鼓勵,因為過去的確有發生過主管把之前個案列為向下個員工“開刀”的案例,但有關個案並非換周假,而是涉及更嚴重的出國津貼。

No comments: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