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星洲媒體公司2014年業績報告

公司賺錢,我們呢?

大家都說媒體業寒冬來臨,所以到處可以聽到裁員撙節的新聞,那麼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星洲媒體集團成為世華媒體的一部分後,財務也一起呈報,因此過去幾年,NUJ星洲媒體分會無法得知公司的營業額、淨利等財務資訊,為了讓會員更加清楚公司的財務,NUJ今年特地前往公司委員會(SSM)取得星洲媒體集團的常年報告,以饗會員。

根據年報的資訊,我們可以知道,在2010至2014財政年期間,公司的營業額,也就是包括報紙銷售、廣告銷量等所有收入,都維持在相當穩定的表現,5年中只有最近的2014年降低3.6%,其餘4年都是穩定增加的,當然,這是對比其他媒體集團而言。

淨利是指扣除稅務等所有開銷後,公司淨賺的錢。雖然過去兩年公司的淨利分別減少2.3%和6.4%,但公司每年仍賺進超過1億令吉,對比5年前(2009)的8千650萬令吉,表現可說是非常穩定。

對工會來說,我們最在乎會員的福利,而這到底出現了哪些變化?

過去5年,公司包括董事報酬的僱員開銷可說是波動激烈的,畢竟當中涉及調薪等變化,所以我們應該拉長比較期限,以看出更加明顯的變動。

2014年的僱員開銷是1億零965萬令吉,對比2013年減少了3.5%,可是如果與2009年相比,公司的僱員開銷卻只增加了區區的12%,別說我們能不能應付物價騰漲的壓力,與公司在這段期間淨利增加42.2%的幅度比較,僱員開銷的增幅根本不成正比。

管理層可能會以節省開銷加強財務為藉口,那麼,為何2009至2014年的董事報酬卻能夠維持和淨利相去不遠的42.6%增幅?要知道,這段期間的董事報酬已經從367萬令吉提高到523萬4千令吉。

工會非常明白,我們與公司唇齒相依,如果公司業務停滯不前,我們要求再多也於事無補,可是如果管理層所謂的撙節措施,單單犧牲以工會會員為主的僱員,我們又豈能沉默不語?

工會針對公司高層試圖以不同的說法來合理化一個月花紅的事件,表達了我們不認同的立場。

接下來,我們會遵循適當的管道要求公司解釋公司盈利和花紅分發不成正比的理由,我們深信,以公司過去14年來每年保持兩個月花紅的傳統(1997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前,公司花紅最高4.25,獎勵金另計),星洲媒體業績不至於大滑落,要維持兩個月固定花紅並非不可行。

把固定花紅拆出來跟獎勵金丟進一籃子再去依據各別員工的表現評估來分發,除了有損第一大報的風度之外, 對員工來說並不公平,因為沒有人能保證每個有表現的員工都可以獲得超過一個月的額外獎勵金。

若以市道經濟表現不佳為藉口而作為削減花紅的理由,那麼我們要問問管理層,何以《星報》今年仍然可以分發4個月花紅?

雖說英文報和馬來報章有兩個月花紅是屬於合約性的花紅,但是星報仍然有能力額外支付員工多兩個月的花紅,乂該如何解釋呢?不要忘記,星洲日報的報份銷量已遠遠超越星報。


NUJ 星洲媒體分會執委會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相信很多人会祝福各位做决定的那几位高层有。

Anonymous said...

往年职工会都会研究公司的花红与奖励金分配,今年怎么什么都没有听到?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