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致分會全體會員:

時光飛逝,轉眼2011又過了半年。

很遺憾地,暫時沒有甚麼好消息要跟大家宣佈。我在這里只是要跟會員交待幾件事。

我知道會員們都很關心,以及迫切想知道新的勞資合約CA談判進入了甚麼階段。

許多會員最近都不時向工會執委們追問合約談判的最新進展,這顯示會員的關心,以及對新合約幾時能夠完成談判有所期待。

然而,執委會最近卻聽聞了一些令人莫名其妙的假消息。有鑑於此,我想,有必要通過工會的部落格正式釐清會員的一些疑惑。

首先,坦白說,在目前合約談判還在進行中的關鍵時刻,來自四方八面的謠言滿天飛是正常的現象。

姑且莫論消息是真是假,我個人不會對這類消息過於認真。

畢竟對我來說,凡未經證實的消息就是謠言,謠言止於智者。雖說“空穴來風,必有其因。”, 但是,我不曉得是不是有關方面刻意放的假消息,總之,這一切暫時都不是真的,因為工會已跟人事部方面確認。

勞資合約談判其實可說是勞資雙方的一場拉鋸戰,好比選手進行一場擂台賽,大家鬥耐力、鬥智鬥勇鬥奇謀,到最後看誰能夠堅持到底就勝出。

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今日的職工會與往日比較,不論在任何手法及處事態度,皆有所不同。
對我來說,一份公平的集體合約,必須對雙方都公平,這是第一原則。

但是,遺憾地說,迄今資方發放誠意的訊息,我們暫時還看得不很明確。

誠如前輩所言,集體合約談判必須是靈活的,平等交換互讓的集體程序,最終目標是要使員工有保障,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它不應該是充滿情緒死板僵硬的程序,通常不論哪一方採取這種否定的態度,結果就是勞資關係緊張,工人更加覺得沒有保障,同時會促進缺乏激發努力的因素。

所以,工會每次都提出比較務實的建議,希望能獲資方接納。我們提出的建議其實都有考慮到當下的經濟條件、生活費及員工需求之下的合理要求。

我要跟會員說的是,NUJ 秉持“完善談判結果”的精神,而不是為了跟時間競跑而草草簽下不怎麼理想的勞資合約。畢竟它的重要性跟未來3年息息相關。

我上月出任總會長以來,兩個英文報分會即《星報》和《太陽報》都先後跟工會簽署了CA,前者的調薪幅度達13%,後者也有12.5%。

這兩個分會的執委告訴我,這是他們分會多年來所爭取到最好的一次。我們希望星洲日報高層也能秉持開明的態度來聽取星洲分會代表的建議和意見。

總會長兼分會主席

陳城周  

6 comments:

謝麗芬 said...

收到。請繼續加油。

Anonymous said...

對公會遺憾,對管理層也一樣遺憾。

NUJ Sin Chew Media Corp said...

請問這位匿名的會員,可以具體地闡述下你為何對工會(我們非公會)那方面感到遺憾嗎?說來聽聽,我們洗耳恭聽。



主席

Anonymous said...

如果主席連同事為何對工會和管理層感到遺憾,那就跟更加令人感到遺憾和沒有希望了。

NUJ Sin Chew Media Corp said...

匿名會員,我沒有認為說會員對工會遺憾而感到遺憾,請不要曲解我的意思。

我只是想你能具體說明那方面,好讓我們檢討甚麼的。

身為工會領導人,我們整個領導班底需要會員的大力支持和鼓勵,而非一味撥冷水或冷言冷語。譏諷或冷言冷語並不能改變甚麼,要知道,大家都同在一條船。

Anonymous said...

很多记者都是用冷嘲热讽来对付国阵的。

这招很管用啊,因为这年代好好讲已经不管用了。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