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主席有話說:0.5% 加 5令吉!!

主席的話● 陳城周

0.5% 加 5令吉!!
“甚麼意思?館方協議的調薪率不是6.5% 加 120令吉嗎?”


是的,一點也沒錯,是6.5% + 120方案,但是拿今次的調薪方案與上屆(2005年)相比的話,得出的結論就是0.5% + 5 ,因為05年方案是6% + 115。


這也表示,星洲媒體集團給予員工的調薪幅度,3年來只是微增區區0.5%。


3年的進步,原來只是一小步,身為員工一分子,我能深深體會大部分星洲媒體員工目前那份失落的心情。


我很早就告訴過一些同事,包括大部分會員都不要對公司抱太大的期望,畢竟希望越大,失望也更大。


別的部門員工的福利姑且不談,身為NUJ領導人,我們關心是的新聞從業員的整體福利。


在勞資合約未有眉目之前,多個月來一直都有會員追問新合約的進展。


會員的關心,充份顯示出他們對薪金調整的厚望,以及其他福利的改善。


百貨通膨、汽油和食物等沒有一樣不在漲,基薪調整更是大家首要關注的一環。但是,沒有人會預料到這個成果,包括我自己也難以置信,我之前的預測最低都會有7%,但一樣無法實現。


目前,NUJ分會理事還未受知會其他福利細則是否也有調整,暫時也只知道額外里數津貼每公里由36仙調至45分,但卻隨<7740>落實開倒車的新方法後,也是對會員們的一個沉重打擊。


無論如何,分會在倒扣里數課題上已經很清楚地表達了我們絕不同意的立場,接下來公司就不能怪我們採取積極的行動,不管甚麼理由,福利絕不能開倒車,因為這受到法令的保護。


工會向來扮演的角色是勞方與資方之間的橋樑,而且也希望能設法幫資方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


一個愛護工會的資方,也一樣重視員工的利益,員工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才會產生比較強烈的歸屬感,工作態度隨之改善,對公司長遠的發展有利無弊,而員工更應被視為公司最珍貴的資產。
因此,員工薪酬佔公司第二大開銷的道理也是無可厚非。


公司要成長,除了管理層有遠見,也更應該配合工人的積極心態,如何使員工積極看待工作,胥視資方對工人和工會的態度。


NUJ前面鬥爭的路還很遙遠,我們不會因為跌倒一次就喪失鬥志,會員福利靠的是據理力爭的頑強精神。


最後,謹以幾個片語與會員共勉,“記者前線衝鋒,莫忘勞動權益”。

No comments: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