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2014年勞資合約通告

致全體會員:

事項:有關2014年勞資合約重要通告
 
謹此告知會員,有關NUJ與資方進行的勞資集體合約談判,經過2個多月的談判會議(包括我方在8月12日重返談判桌),經於在8月26日的最後一次會議上,達致口頭協議及完成談判。
工會執委會也在8月29日向總社會員進行了長達一個 多小時的匯報。

由於外坡會員還未正式受到通知,故還不是很清楚勞資合約(以下簡稱CA)的談判結果,執委會綜合談判小組成員昨天(9月9日)再跟資方洽談合約的一些細節,向大家再詳細報告。

首先,在這次的勞資談判中,資方終於接納了工會多年來所堅持和追求的五天工作制追求目標,惟資方卻設定了一些條款。

我們沒有料到資方所設的附加條件就是,在公司實行五天工作制之後,員工的工作時間每天增加多一小時,也就是9 小時,包括一小時用餐。(實際工作是8小時)

這里要告訴會員的是,工會談判小組在會上竭盡所能,對資方提出的這項條件大力反對,並舉例其他NUJ 分會如英文報、馬來報和姐妹報南洋商報雖然落實五天制,但仍然工作時間是8 小時。

但是,資方在這個層面上不肯讓步,並舉例其他私人企業公司 、政府機構包括馬新社等,都同樣實行9小時的五天制模式。

資方原本在8月12日的會議上,針對工會爭取五天制的要求,只答應記錄在案,未來三年研究實行。

8月26日,資方提出反建議,接納工會的五天制要求,惟資方高層提出9小時的條件,而且答應在未來三年逐步實行,2017年開始全面實行。

由於資方提出的“逐步落實”概念不夠具體,引起會員的擔憂,當中更有會員反對工會跟資方以五天制交換5% +170的基薪調整率。

儘管資方同意實行五天制,但仍然不符合NUJ當初所提出的原意,也就是保持工作8小時,包括一小時用餐,惟資方堅持不讓步。

6人談判小組在經過各項利弊衡量後,最終以4票對2票通過接納,惟期間我們亦跟資方表達反對各項不符合工會要求的條件。

談判過程的細節恕暫時不便在這里詳述,主席日後將通過會訊跟大家再交待。

原本資方也表示落實五天制後,同樣依據僱佣法令來保持員工一周的周休(off day) 和周假(rest day),這兩天的差別是,周休日call back為補假,周假日call back 為雙薪。 一般法令的執行理應是,公共假期如果落在周休(如周六半天),員工無法獲補假,若碰上周假日(禮拜天)則可補拜一。

資方上次本來也說要按照這個執行方式,惟在工會強烈反對和堅持下,資方最後答應繼續保持之前的做法,也就是說周休日遇上周休日,照樣可獲補假一天。

另外一項有利會員的消息是,資方昨天也答應再提前一年全面落實五天制,根據原本的談判協議,資方計劃在2017年才全面落實,而2015和2016年是逐步落實。

資方答應在合約白字黑字注明在2016年之前全面落實五天制,這也表示,資方只有一年的時間去逐步落實五天制,也就是明年。  

有關基薪調整和基薪/額外工作津貼(OT)追算如下:

*2013年基薪乘5% + 170
*9月30日以新的基薪計發薪金
*10月31日發出基薪追算金
*11月30日發出平日工作的額外工作津貼追算金

此外, 資方也答應工會要求,OT追算8個月,從今年1月追至8月。

*雙方同意擇定9月15日(星期一)在總社簽署CA。


NUJ 執委會秘書處啟

2014年9月10日

No comments: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