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徽章行動圓滿結束,會員支持勇氣可嘉



誠如會員期待,分會在去年9月25日發動了一項戴徽章行動,旨在不滿館方一意孤行落實扣除32公里額外里數的措施。

儘管這項行動過後有受到高層的“壓力”,但理事會最終一致通過把925行動維持32天,惟過後卻提前在10月24日在總社噴水池拍全體照,象徵這項行動告一段落。

逾40名星洲日報及光明日報的會員於當天下午6點齊集在總社前舉行短暫的和平集會,一同戴著反對福利倒退的徽章拍全體照,作無聲抗議。

雖然當天傍晚烏雲密佈,絲絲細雨漫天飄落,經過一天辛勞工作的會員們寧願拖著疲憊的身軀,任由雨點打濕身體也要准時出席這場集會,他們支持工會的精神令人感動!

眾會員站在報館入口處拍攝大合照,以行動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

儘管大家心中充滿感慨,也對館方執意不願改變扣除32公里額外里數費的事實,感到無可奈何。

沈寂半晌後,星洲及光明同事重新振作,軍心再度振奮,因為大家深深了解"爭取尚未成功,會員仍需努力!"

可惜分會主席陳城周當天因為工作在布城而無法到場見證,由副主席陳偉智代為發言。

陳偉智感觸地說,NUJ非常感謝眾會員支持抗議活動,當他看大部分記者會員都佩戴徽章,頓時覺得十分感動,足見這行動獲得熱烈反應。

"有人一直問工會,這次行動到底獲得甚麼樣的反應及效果,事實上,這次行動已成功表達會員們對是項新措施的不滿,上面肯定已經聽見了會員的聲音。"

他認為,會員們團結一致的行動已得到高層的關注,成功開拓了雙方的談判空間。

"不過我們必須承認,因為館方已與內部職工會簽下新的勞資合約,我們無法改變扣除32公里額外里數費的事實,但我們在爭取會員其他方面的利益是絕不妥協。"

他表示,工會希望看到會員繼續給予支持,不遺餘力地爭取NUJ在星洲媒體的合法地位,以便在未來更有效地爭取會員權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後記:

額外里數津貼的爭議,紛紛擾擾了近兩年,最終的結果(與內部工會簽署了合約後)可以看出,館方欲落實扣除的措施志在必得。

之前,NUJ 分會就不斷地提醒會員,不必理會採訪部主管沒有經過人事部核准的單向宣佈,包括採訪部主管私自向全國採訪主任和部門主管傳達的訊息,就是有關新措施會在某月某時起時實行。

事實證明,館方不敢罔顧合約條文的約束,新聞主任去年初在電郵上通知記者們有關新里數的算法將在2008年4月起生效的說法,顯然站不住腳,因為新的合約當時尚未簽署。

新合約於同年9月簽署生效後,館方即在10月份全面落實,打開內頁的條文下,果然已見館方修改了相關的合約內容,這一點NUJ分會得鄭重聲明,同意館方落實福利倒退的做法乃內部職工會(星洲媒體僱員職工會)全權負責。

一份勞資合約的簽署,乃需勞資雙方的“同意”,方能簽署,事實擺在眼前,這項變相福利開倒車的方式,內部工會已全盤接受館方的安排。







"N.U.J !! 掂呀!"左起為理事國川、艾艷、艾瑾、麗玲及偉智。

No comments: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