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主席的話

主席的話 文/陳城周

NUJ星洲媒體分會剛於6月舉行第十七屆分會會員大會不知不覺已兩個月,但是總社採訪部近來刮起一陣前所未有的“出走潮”卻令人感到心寒,這畢竟是個不尋常的怪現象。

短短半年,總社採訪部就失去8位記者,剛剛過去的8月份更是一連失去了兩位女會員。

採訪部到底發生甚麼事?風水不好,還是虎年流年不利?抑或人事紛爭作祟?

當然,我相信以上原因都不是,但有一點卻可以很肯定的是記者的待遇,是造成她們“出走” 的原因之一。

星洲日報貴為東南亞第一大中文報,為何卻留不住人才?或者更貼切地說,留不住年輕記者的心。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一位離職不久的前同事對上司說:“星洲日報不是對我不好,主管上下對我都不錯,唯一能夠讓我出走的理由是薪水。”

我不曉得這句話聽在主管的耳里會有甚麼感觸,但我知道這鏗鏘有力的說詞,一針見血,好比一把利劍剌中管理層的心坎里去。

連月發生的總社記者出走的事故,管理層不是未有所動,相信是無可奈何。畢竟,本報的薪酬確實無法跟外面的私人企業機構競爭,這是不爭的事實。

許多時候,管理層都會認為員工太過計較,在他們的傳統思維中,只有員工對待遇莫不作聲,看來才符合他們的管理要求。

但是,事實擺在眼前,員工薪金追不上百物通膨的腳步,加上每月承受沉重的生活壓力之下,一旦更好的機遇來臨,跳槽或離職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道理很簡單,沒有人不渴望追求更高待遇的機會,畢竟改善生活品質是每個打工仔最終的目標。

也許有人認為,新聞事業不能用金錢去衡量,打從第一天加入報界就該作好“不求發達”的心理準備。

這個說法在某程度上不致於完全沒有道理,但身為一名專業的新聞從業員,至少在執行專業的新聞工作時,也該享受同等專業的薪金待,特別是跑在新聞最前線的攝影記者,他們所面對的危機與風險一般比文字記者來得高,同時經常又因為趕新聞截稿時間而開車超速、放棄吃飯機會,務求在第一時間把新聞送回報館處理。

新聞從業員的專業不容置疑,而工會也從未漠視過會員的基本待遇問題。

第一大報的福利也不是說完全不好,只是尚有許多改善的空間,高層主管甚至有必要知道,一些時候執行上出問題,如違反勞資合約的條例與精神。

舉個例子,員工在公假受召工作,合約注明可享有雙薪,偏偏外坡卻有一些“小拿破崙”的主管漠視合約的存在,私自叫同事回來工作以補假取代。在總社採訪部,過去也發生過派工主任強迫記者請假休息的情況。

工會堅決反對這種變相意圖剝削員工福利的做法,這里順便提醒主管們,勿輕視勞資合約的法定權力,若案件鬧大被帶上工業事務局,我不認為會對公司有利。

今年適逢改選年,也是關鍵的一年,因為新中選的執委會要負起與資方談判新合約的工作,這個責任可說任重道遠。我們承諾會竭盡所能為會員爭取最佳的福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希望類似的文章多寫幾篇。

讓媒體職員的心聲也---昭告於天下!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