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NUJ恢復法定地位──主席感言

~主席感言/陳城周

因為相信,因為堅持,期待的這一天終於來臨!

感謝過去全體執委或理事所付出的努力,沒有你們,工會就沒有今天。

NUJ星洲媒體分會的春天足足等了整20年,分會從前僱主《星系》報業老板拿督林慶金轉到現任社長丹斯里張曉卿爵士,由失去法定地位、勞資官司訴訟案,一直到工會在2001年於聯邦法院判決中勝訴,分會地位依然懸而未決。 過去的日子一路走來,當中所承受的艱苦與辛酸,惟有在工會的執委會擔任過理事或其他領導職位,才能深深體驗。

就以我來說,在星洲服務了16年,加入工會則有15年,5千多個捱過來的日子,當中的辛酸程度,有時半夜起來都會弄濕棉枕。
若以星洲分會失去法定地位起計算,小弟也創下星洲日報分會(現更名為星洲媒體集團分會)主席在位最久的歷史。

之前有機會共事的前分會主席分別有周進忠(國際翻譯組)、陳建華(體育組)、宋志鑫(攝影組,1999年出任代主席),在這里我也向他們致以崇高的謝意。

1994年加入工會成為會員時,時任分會主席林瑞源(現任副總編輯)剛好卸任,那一年的分會會員代表大會是我第一次出席工會的大型活動,那次的會員出席率极高,達80多人,印象中也是我所出席過的會員代表大會最多人數的一次。

會員的不踴躍,說明了新生代同業對工會的鬥爭意識,以及自我福利的認知,已逐漸走下坡,我們必須加以正視,並要加強灌輸會員對工業和諧和員工福利的概念。

回首過去,工會與資方就法定地位的爭取,一直處於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況。多年來我們也一直鍥而不舍地通過種種管道申請取回法定位,包括會見兩屆職工會事務局總監、前人力資源部長馮鎮安以及現任部長蘇巴馬廉等人。

終於,我們成功向資方爭取到承認,恢復NUJ星洲媒體分會的法定地位。
所謂的法定地位,表示我們今後具備勞資集體合約的談判權,與資方代表一同在談判桌上,就會員的切身福利作全力的爭取。

工會多年來的願望終於在今年實現,內心的激動非筆默所能形容。

在此,我身為NUJ星洲媒體分會第十六屆執委會主席,感謝全體會員多年來的支持。

很高興看到大家的堅持最終有了成果,這是我在任以來感到最欣慰的事。

謝謝大家!

4 comments:

tongkai said...

我相信對很多會員而言,現在是分會好好整理會員資料的時候,包括很多外地辦事處的“會員”已不在採訪部,分會卻把會訊寄給他們。

還有,星洲媒體集團分會是否代表《光明日報》(檳城)的同事也可加入?

麗玲 said...

謝謝東凱的提醒。由於會員的流動性蠻高,有時會訊組的名單沒來得及與秘書處名單核對,或者錯用舊名單,就會發生類似這種情況。這點我們也要內部檢討。

其實,一些會員的流動(包括辭職、退會、升職、退休、調部門等),尤其是外坡,要麻煩有關會員本身或者辦事處協調員主動通知秘書處。當然,秘書處會盡力及時更新會員資料。

檳城光明日報由於不屬於星洲媒體集團,因此不能加入NUJ星洲分會。

不過,若他們有意加入NUJ,可以自己成立工會,以檳城光明日報名義申請。

麗玲
秘書

城周 said...

我要向東凱補充的是,北馬光明日報,由於屬於“光明日報有限公司”管轄,並非受星洲媒體集團直接管轄,所以行政上是有差別的。

就以檳城光明記者的花紅來說,就跟總公司的不同,明白嗎?

其他福利如OT、claims等等都有差別的。

關鍵就在不同的公司。

光明日報的情況複雜,它不像BH直接 under NST集團,所以他們馬來報的記者可以加入NUJ,不過是在NST會員的名譽下加入,也不能獨立。

但是,加入的好處是能享受一樣的福利。

SK said...

NUJ恢復法定地位,那是20年的努力。工會應設法把整個過程寫下來,也算是本土歷史的一部份。

在此要向所有參與者致敬。特別是我們的主席和執委!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