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5% + RM 180 可行嗎?

“5% + RM 180” ───這是館方向兩個職工會提出的最後調薪方案。

相信很多會員都已經知道,新勞資合約的最新進展。分會執委在9月30日,向總社全體會員作出有關CA的簡報,當天 出席者還相當踴躍。

一些會員或許心存疑慮,到底NUJ要爭取多少巴仙才肯簽約? 同樣的,我們也要知道,到底公司願意給多少的調幅,才算合理?

根據過去三年的通膨指數,物價上漲平均每年都超過10%,那麼如果用最簡單的數學方程式,員工的薪金調漲理應最少也該達到同等比率。

然而,星洲媒體集團過去給予員工的工資調整方案,向來都是採納“百分比加尾數”,從未給過我們雙位數的調整率。

上屆2008年的勞資合約,館方跟內部職工會(星洲媒體僱員職工會)所達致的方案協議是“6.5% + RM 120” 。

這方案事實上又比前一屆(2005年)的調薪方案“6% + RM 115”略為高那麼丁點。

館方代表今次又再玩弄數字遊戲,模糊了整個CA談判的焦點。

這次的勞資集體合約的焦點在那里?會員們首先必須清楚公司的盈利。

根據一項報告調查,世華媒体(MEDIAC,5090)截至今年3月31日止財政年淨利激增33.28%,從1億2千444萬9千令吉增至1億6千586萬2千令吉;集團營業額全年提高18.58%至13億4千881萬2千令吉,稅前盈利更達到創紀錄的2億2千449萬8千令吉,比上個財政年提高了34.65%。

身為一家上市公司,星洲媒體必須在每年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向股東清楚交待公司或整個集團的業績表現。

然而,公司只公佈世華媒體的業績整體表現,並沒有向股東透露單單星洲媒體集團的盈利。

我們要讓會員知道,職工會從一開始就非常反對“百分比加尾數”的方程式來調薪,於是這次我們向資方极力提出調薪 18%的要求,奈何經過兩三輪的會議後,資方就以“不退讓就免談”的姿態來跟工會談判。

雖然感受到“威脅”意味,但NUJ的談判小組依然站穩立場,直至第二次的反建議,我們再提出17%,同樣不要尾數,但依然無法得到資方認同。

資方談判小組解釋,公司過去多年來落實的“百分比加尾數”方案,目的是要取得平衡,工會堅持反對原因是此方案將導致資深會員跟新人的基薪差距會變得接近,對愈資深者就愈不劃算。
為了遵守協商的精神,工會執委會經過多次周詳的討論,最後決定要求“ 8% + RM 150” ,我們對這個最後的方案立場堅定,並吁請全體會員給予大力支持,讓我們大聲地對館方的反建議說“不”。

12 comments:

傳威 said...

在這裡頂一個!

明敏 said...

支持到底。

依芳 said...

支持公會決定,請大家耐心等待。

Anonymous said...

一直拖到過年嗎

Anonymous said...

8% + RM 150 ,是不是开始说好的?

Anonymous said...

听说,无奈地决定签字了。那到底是什么时候?到年底/年头,岂不是跟花红与奖励金撞个正着?pcb会扣到我烦啊!

麗玲 said...

可見謠言還真的很可怕。請大家不要聽說。有消息,執委會將讓大家知道。

NUJ Sin Chew Media Corp said...

謠言止於智者,我相信會員都是明智的~


城周

Anonymous said...

已经签了??

Anonymous said...

路邊社說已談成了!!5+180 ot back pay 6個月對嗎

Anonymous said...

謠言成真了,謠言成真了。唉。對工會失望。

Anonymous said...

做不好就辞职,如此简单。

會訊形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