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星洲2017年勞資合約談判過程/總秘書匯報


致全體會員:

安好!

NUJ 職工會星洲媒體分會的部落格由於我不尋求蟬聯分會改選(2016~2018)而沈寂了一屆, 去年改選我決定接受時任分會秘書陳孝仁的邀請,加上總會中央理事會要我重返分會協助分會執委會,不管是協助還是提供諮詢或意見,我欣然答應加入第21屆的分會執委會擔任理事。

既然回來,我覺得我有義務再善用這個平台跟會員溝通,並提供正確的訊息給會員們知道。

在過去的兩年,儘管我在總會擔任副總會長(2016年9月總會的會員代表大會上,我也卸下總會長職,改任副總會長),我對星洲媒體分會的勞資集體合約依然表示關心,只是因為基於堅持不插手分會會務的原則下,我把CA的草擬和跟館方談判的應對事宜,全權交給時任分會主席陳偉倫所領導的執委班底。

但是,很不幸地,當時的執委會可能認為既然更換了領導人,自然要有新作風,因此上一屆的執委會也就同意採取不同的應對方法,包括同意資方獻議跟內部職工會的代表,一同在談判桌上進行合約談判,打破了我堅守了16年的原則。

然而,我起初也以為不干預分會會務的原則下,分會的談判小組或許可能會為會員爭取到更令人感到鼓舞的結果,殊不知,卻不幸地讓資方高層以“給公司周轉”為由而浪費了一年,而且資方在2018年年頭分會談判小組的調薪反建議居然是50令吉!!

這個調薪的反建議當然不為工會所能接受,於是之後在經過兩次的談判,資方最後答應稍為提高調薪幅度,但也僅僅是加薪一個點(point),根據現有2014~2016年的CA,記者、編輯和攝影記者組別的一個加薪點分別只是80及70令吉。

同樣地,公司如此低到完全出乎我們會員意料之外的調薪反建議,最終分會跟會員商榷之後,成功徵得全體會員的同意和委托,馬上終止談判及帶上州 州工業關係局(Industrial Relation Department)要求斡旋。

同年3 月,工業關係局官員在召集勞資雙方開會,在聽取了資方指工會單方面宣佈Deadlock ,於是要求雙方回到談判桌上進行最後一輪談判。

最後一輪的談判,剛好我去年2 月接任總秘書一職,我以總秘書身分聯同時任分會秘書陳孝仁、代主席蔡添華、執委林佳香和陳佩莉出席了4月12日與資方的最後談判會議。

席上,工會作出了最後的讓步,談判小組已經清楚表達了分會的最後底線,即把原本NUJ 最初建議的調薪15%,下降至增加兩個加薪基薪點加80令吉(2 point + RM 80),惟遭到資方婉拒。


資方依然以不能給超越內部職工會先前的調薪方程式為由,所以還是只能給我們調薪一個point,這個基薪點也就是依據個人的常年加薪點(C級80, B級 90,  高級105)為準。

攝影記者和編輯部美術員組的常年加薪幅度又比記者和助編少,即C級70,B級80,高級95 。

我們最終認為公司給予NUJ的反建議,跟工會當初要求和底線完全不符,當場拒絕和退席。

在談判宣告破裂後,總會介入協助分會按照工業程序,把案件申請帶上工業法庭;並在同年8月獲得人力資源部長古拉的同意,交由工業法庭審理。


有關案件交上法庭的進展,我會在下回的文章再跟會員詳盡地匯報。



馬來西亞半島新聞從業員職工會總秘書


陳城周 啟
2019年1月19日


           

No comments:

會訊形式調查